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校友园地  资源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教学平台>>正文
地理信息技术实验中心(校级)
2022/06/13 陈新明、王永锋 

2001年学校成立了国土基础信息工程中心2010年更名为地理信息技术实验中心。本实验室通过人才引进、中青年教师国内外进修培训等措施,促进了年轻骨干教师队伍的成长,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硕士学位7人。实验室现有国家级专家3人、八桂学者2人。

实验中心围绕服务于建设“数字广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支持“14+10”产业群建设为主线,依托我校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广西区重点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点、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二级硕士点,在地理空间数据处理理论与方法、先进地理信息采集平台及关键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建模与应用等方面有了深入的研究与丰硕的成果。近三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7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横向科研项目近60项。

2013年获得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区级重点学科。先后获得国家精品课程1项、广西区精品课程2项、广西区教学团队1个、广西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2010空间信息与测绘实验室被评为广西区重点实验室。与广西航空遥感测绘院建立了共建合作,申报获得广西教育厅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实验室广西高校校地校企共建科技创新平台。20126月获得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与防灾应急响应八桂学者岗位,并建立了八桂学者团队,2012年建立了广西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为提高教学质量,拓展学生视野,中心积极开展学术交流,邀请院士、专家学者为学校客座教授,每年均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20余人次为师生作学术报告。每年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0余人次。本学科的广西空间信息与测绘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内外设置开放基金,2011年、2012年开放基金总额度为96万元,开放基金课题立项35项,有效地促进我校与国内外高校在测绘科学技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本中心依托测绘、规划、信息系统研发等方面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完善产、学、研基地建设,与广西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校企互动机制,联合进行科研、产品开发和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与广西地理国情监测院等10余个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近五年完成纵横向项目近100项,先后为区内外相关部门或单位提供国土测绘、工程测量、信息化建设等科技服务,承担了一大批广西城镇化、国土资源信息化、新农村建设规划及国土资源土地调查、市县级矿业权核查、小城镇规划测量、基础测绘规划等项目,为数字广西智慧城市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信息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 邮编:541006 | 电话:0773-3872826 | 邮箱:ch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