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校友园地  资源下载 
人才培养
 本科专业 
 硕士点 
 博士点 
 一流学科 
 重点学科 
 精品课程 
 教学团队 
 教学平台 
 教学成果 
 产学研基地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博士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博士点
地学信息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
2023/03/14

 

2018年12月,桂林理工大学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立的“地学信息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由测绘地理信息学院负责建设。地学信息工程是在传统地学研究与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和计算机技术等相结合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地球地表及近地表地质资源环境的描述、信息获取和处理方法等。它以地质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处理、地学环境和地质灾害、遥感图像处理、遥感地学分析、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地统计学原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为理论基础,用以揭示地球地表及近地表地学现象的时空分布及变化规律,满足人们对地质勘探、地质资源评价、地质灾害监测、国土资源管理等应用中对地学信息的需求。该二级学科博士点主要设置如下研究方向:

1.资源环境遥感

重点研究资源环境遥感理论与方法,多源遥感技术及其在北部湾地区陆地和近海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监测及灾害预警方面的方法和技术。研究内容包括:1)卫星影像、无人机航空遥感影像、面阵成像3D激光雷达数据等的融合与自动化数据处理方法与技术;2)遥感影像分类模型、高分辨率航空影像地面目标检测等遥感影像处理技术和方法;3)基于多源遥感技术的岩溶塌陷地表生态环境要素、岩溶峰丛区生态环境遥感定域动力学模型反演,资源环境灾害监测与技术;4)现代微波遥感技术、SAR纹理分析技术及其在“一带一路”倡议核心区域——北部湾经济区海域再生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应用。

2.卫星导航精密定位与地质灾害监测

重点研究卫星导航精密定位、大地测量学、工程测量数据采集、资料综合分析与处理理论,及其在地质滑坡、工程建筑物变形、异常气象、雾霾等地学现象监测中的应用,服务与广西矿山地区安全监测、北部湾经济区异常气象监测等。研究内容包括:1)变形监测基本理论及数据处理方法;2)应用卫星、航空和地面测量传感器对空间点位置进行精密测定的技术,针对城市和工程建设、资源环境规划设计的精密工程灾变测防基础理论、技术和方法;3)GNSS高精度定位技术方法、数据处理及其在滑坡监测、暴雨预报、雾霾形成等地质与气象灾害领域的应用。

3.地理空间信息工程

围绕国土、资源调查、规划、交通、灾害防治、公共安全等领域对地球空间信息存储、处理、分析、管理、分发及应用等方面的需求,研究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模型构建以及专题地理信息系统研发所涉及的关键性技术,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地学数据结构与数据模型;2)空间数据推理与分析方法研究;3)多源大量空间信息集成与融合方法;4)专题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与开发。

学术梯队和学术带头人简介

 

地学信息工程学科拥有一支以国家级专家为引领的、以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为主体的,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学术思想端正、活跃、发展潜力良好的学术队伍。现有专业教师4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26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0人。研究队伍中,3人入选国家级专家,博士生导师8人。几个主要研究方向均有学术造诣较深、治学严谨的学术带头人和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

学科方向一:学术带头人周国清,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专家,863项目主题专家,教育部教指委委员。曾担任多个国际学术学会职务,如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第VII组长等。担任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学报等多个学术期刊主编或评委。从事民用小型无人机视频数据流实时处理、城市真正射影像与实景可视化生成等研究工作,提出了无缝地集成卫星观测传感器、数据处理器和通信系统于一体的“智能地球观测卫星网系统”。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地区基金项目1项、美国科学基金项目4项等,出版英文专著2部,发表论文200余篇,获2项美国发明专利。在天津大学、美国老道明大学等培养多名博士毕业生,在我校招收博士生5名,硕士生30余名。

学科方向二:学术带头人刘立龙,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卫星导航精密定位理论和方法,围绕解决GNSS数据质量分析、数据预处理、模糊度解算、参数估计等关键技术,提出动态基准站相对定位的算法模型,构建区域对流层延迟模型及其反演大气水汽的方法,探讨基于多尺度方法分析大气水气与雾霾关系。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三大收录4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4项,负责国家级测绘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同时是广西“极端气候下典型地质灾害的评估、预测与防治”创新团队、“极端气候条件下地质灾害与工程安全”八桂学者团队核心成员。2017年度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多尺度分析揭示GNSS大气水汽扰动与雾霾的关系”。

学科方向三:学术带头人何宏昌,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专家,广西八桂学者。毕业于瑞士弗里堡大学遥感及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曾在国际著名科研机构加拿大国家遥感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任科技部863计划项目“基于高分辨率的极化干涉SAR和多光谱影像的地质灾害信息提取”项目组副组长,并领衔开发了“雷达卫星影像处理系统”,被国内外多家机构选为雷达数据处理、海洋污染监测、海洋灾害预警等应用领域的专业工具软件。多年来一直致力海洋遥感和精准农业遥感的应用研究,其中在渔场渔情预测、海面风场、海浪、污染源追踪、赤潮、海面油污等海洋动力和环境要素遥感定量反演的研究中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主持开发的“金枪鱼渔场渔情预测系统”深受美国和加拿大等国海钓俱乐部用户欢迎;承担了多项国内外精准农业方面的研究项目,先后研发了“农作物管理云服务平台软件”(登记号:2015SR056589),“遥感云服务系统软件”(登记号:2014SR210694),“水稻生长发育综合立体监测系统软件”(登记号:2018SR295423),“农作物产量预测系统软件”(登记号:2018SR295255),“农作物管理云服务平台软件”集成了国内外比较成熟的精准农业算法如农作物(水稻、大豆、小麦、玉米)产量预测、变量施肥和撒药、经典的投入产出优化等技术。“遥感云服务平台”已在黑龙江省建三江国营农场七星农场、吉林省伊通县等地获广泛应用。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 邮编:541006 | 电话:0773-3872826 | 邮箱:ch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