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校友园地  资源下载 
人才培养
 本科专业 
 硕士点 
 博士点 
 一流学科 
 重点学科 
 精品课程 
 教学团队 
 教学平台 
 教学成果 
 产学研基地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硕士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硕士点
硕士点
2023/03/16王永锋

学院现有“测绘科学与技术 ”一级硕士点,“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二级硕士点,“测绘工程”工程硕士专业。该专业培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需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测绘科学与技术高级人才。学生需要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科技发展的最新动态和先进的研究方法,具备从事科学研究基本素质及独立承担本专业技术工作能力,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独立解决实际生产与科研课题的能力;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专业书刊,并能用外语撰写科技论文。毕业后能适合在国土资源、测绘、能源、交通、城建、水利、规划、气象等国民经济建设领域、政府各部门以及军事、高等教育、科研单位从事等方面工作、教学、科研工作。

该专业所依托的人才培养平台有广西空间信息与测绘重点实验室、广西校企共建科技创新平台—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实验室、广西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测绘工程教学实验中心”等。现有师资31人,其中有教授12人(含博导2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有“国家级专家”3人、国家863主题专家1人、广西“八桂学者”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广西高校教学名师1人 ;主持国家精品课程1门、广西区精品课程2门。本学科有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数字摄影测量与遥感;工程灾变测防理论与技术;地理信息工程及电子地图制作;地球空间数据采集与处理。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863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广西重点工程项目、横向项目130余项,在研科研项目39项;近5年发表论文300篇,其中SCI、EI、ISTP三大检索23篇,出版专著5部;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测绘工程》专业(专业学位)

我校《测绘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主要研究方向有:精密工程测量与变形观测技术,地理信息工程,测绘数字化技术与自动化成图,测绘信息采集与数据处理。该专业主要培养测绘行业及相关工程部门所需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测绘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应掌握本工程领域的较为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测绘工程领域中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在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担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创新意识;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所从事工程领域的外文资料,能运用外语工具从事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毕业后能适合在国土资源、测绘、能源、交通、城建、水利、规划、气象等部门从事测绘施工及管理、空间数据库建库建设、系统研发设计等工作。

目前该专业有教授或研究员9人,副教授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7人,具有硕士学位16人;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9项,其中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发表科研论文二百余篇,编写教材5部。教学设备有GPS/GLONASS RTK接收机32台、天宝TCA1800、徕卡TS30测量机器人、三维激光扫描仪等先进仪器设备,有配套的实验室、网络机房,有测量学国家精品课程,地理信息系统广西区精品课程,空间信息与测绘实验室为广西区重点实验室,测绘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为广西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测绘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为广西区优秀教学团队。近年已承担并完成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横向项目70余项。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 邮编:541006 | 电话:0773-3872826 | 邮箱:ch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