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校友园地  资源下载 
人才培养
 本科专业 
 硕士点 
 博士点 
 一流学科 
 重点学科 
 精品课程 
 教学团队 
 教学平台 
 教学成果 
 产学研基地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一流学科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一流学科
广西一流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简介
2023/03/16

一、师资队伍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本专业已经逐步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涵盖了以学科和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以专职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相结合的教师队伍,教师均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能够满足教学要求。

现有教职工48人,其中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19人;人员中包括国家级专家3人、八桂学者2人、中科院专家1人。有3名教师出国进修6个月以上。本学科现有3个稳定的教学科研团队测绘、地信、遥感。

二、人才培养

测绘工程入选研究生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测绘科学与技术入选广西一流学科,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为广西重点学科。2018年测绘工程本科专业接受认证,专家进校考察并获得好评。

2018年,本学科获得了区级与校级教研课题立项各1项,《工程测量》获得校级优质示范课建设。任超教授主持的《GNSS测量原理及应用》获得桂林理工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立项;殷敏老师主持的《地图制图学》课程申报获得学校2018年度优质示范课程。学院教师黄良珂获第二届“叶雪安优秀青年教师奖”,任超教授获学校“课程思政”首届说课比赛二等奖,陆妍玲老师获得本年度桂林理工大学“十佳青年教师”称号。

2018年,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国家级项目3项立项,省部级项目7项立项,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广西区铜奖2项。在第十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科技论文竞赛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 “第二届广西高校无人机大赛”,获得单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并获得了大赛专业组团体特等奖。“天宇杯”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中获团体总成绩二等奖、二等水准测量二等奖、测量程序设计二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一等奖1项。

2018年,本科毕业生181人,攻读硕士学位26人;毕业硕士生36人,攻读博士学位6人;研究生学位论文初次抽检优良率100%;获学校表彰优秀学生195人,校级优秀硕士毕业生2人,优秀本科毕业生9人。

三、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2018年获批李德仁院士院士工作站。

2018年新增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获得广西创新驱动发展重大专项1项,广西自然基金项目5项。发表SCI论文9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EI收录10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篇,其他期刊10篇,获得2018年广西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科技成果转化收入约109.77万元。

           

2018年获得的科研项目情况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项目来源

1

近海岸双频激光LIDAR探测仪产品开发与应用示范

周国清

广西创新驱动发展重大专项

2

基于地理加权回归克里金的广西雾霾预报模型研究

谢劭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

地下管线多尺度几何语义建模研究

蓝贵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4

黄河源区高寒草地时空变化分异特征及其影响机制研究

陈建军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

5

基于主被动遥感的沼泽植被群丛时空分布与水文情势耦合研究

付波霖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

6

顾及地形约束的高时空分辨率全球对流层延迟改正模型精化研究

谢劭峰

广西自然基金项目

7

基于主被动遥感的北部湾红树林群丛时空分布与水文情势耦合研究

付波霖

广西自然基金项目

8

黄河源区高寒草地变化特征及其影响因子研究

陈建军

广西自然基金项目

9

基于稳健估计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RAIM算法研究

王式太

广西自然基金项目

10

基于高分影像和多时相Sentinel-2数据协同广西大石山区森林类型分类研究

尤号田

广西自然基金项目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 邮编:541006 | 电话:0773-3872826 | 邮箱:ch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