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校友园地  资源下载 
招生就业
 就业工作 
 本科招生 
 硕士招生 
 博士招生 
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本科招生
本科招生
2023/02/16

1、测绘工程(本科 学制4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主要学习空间信息、计算机、激光等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培养掌握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分析、表达与应用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掌握大地测量、工程测量、摄影测量及不动产测绘等技术,掌握基于无人机、卫星导航定位和激光雷达等设备的现代空间测量技术,掌握城市与工程建设的基本知识及其测量工程的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理论与方法,具有从事国家大地控制网的建立,陆地、海洋、空间精密定位与导航,地形图测绘及其信息系统的建立,各种工程、大型建筑物的各阶段测绘及变形监测,资源(土地、矿产、海洋等)合理开发、利用及环境整治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具备良好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的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后能从事各种工程的勘测设计、施工及运营各阶段的测绘、数据处理以及管理工作,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基础测绘、城市和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勘察与开发、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实施与研究工作、环境保护与灾害防治等领域从事测绘生产的设计、实施与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卫星导航定位原理及应用、遥感技术及应用、摄影测量学基础、测量学、大地测量学基础、工程测量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数字化测图原理及应用、地图制图学、CAD与地形图绘制、地球科学概论、测绘学概论、工程制图、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数据结构、测量程序设计、专业英语、测绘法律法规、计算机图形学等。

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有:测量学实习、大地测量学实习、摄影测量实习、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测量实习、工程测量学实习、工程测量学课程设计、军事训练与讲座、金工实习、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

专业说明:本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并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有“测量学”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省级一流课程,拥有“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并入选广西首批一流学科,是广西优质专业和精品专业;具有 “测绘工程”广西区教学团队、“测绘工程”广西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广西区重点学科和“空间信息与测绘”广西区重点实验室等教学和科研平台。

2、地理信息科学(本科 学制4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备地理空间信息学、测绘科学、计算机科学、自然资源学基本理论、技术和工程实践应用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生掌握地理信息科学与地图制图学领域的专业理论;能够熟练使用常用测绘仪器、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软件,进行空间信息采集与编辑、管理、地图设计与编制、地图分析与应用等工作;熟悉专题地理信息系统开发的流程,掌握一门程序设计语言,能够在团队协作下完成GIS项目设计、开发和管理;具备地理信息安全保密的基本素质、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国土资源、城市规划、交通、城建、水利、林业等领域部门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工作,也能进入地理信息工程、位置服务、导航、互联网、物流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主要课程: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地图制图学、遥感技术与应用、摄影测量学基础、空间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空间分析理论与方法、软件工程、虚拟现实与实景三维建模、GIS二次开发、位置服务网络与大数据技术、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与管理、导航与定位技术、人工智能方法及应用、Python程序设计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测量学实习、基础地理信息获取实习、摄影测量与遥感实习、空间数据库实习、GIS空间分析实习、位置服务开发应用实习、GIS综合实习、毕业设计实习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面向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趋势,以地理信息服务为主要特色,融合地理空间信息学、测绘科学、计算机科学、自然资源学等基本理论和技术,属于综合性很强的多学科交叉专业,为以“地理位置”为核心的经济活动建设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为广西一流本科专业,拥有“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二级硕士点、“地理信息系统原理”省级一流课程,“广西空间信息与测绘”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空间信息与测绘自治区协同育人平台、广西高校地理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等教学和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环境优越。

3、遥感科学与技术(本科 学制4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掌握遥感科学与技术领域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要求学生掌握的常用光谱测量仪器与专业图像处理软件,能够进行遥感图像信息处理、分析、解译和应用,熟悉遥感应用系统开发的流程、掌握一门开发语言,能够在团队的协作下完成遥感图像的专业处理以及专题图的制作与生成,具备解决实际遥感应用问题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为测绘、遥感、地质、水利、交通、农业、林业、石油、矿山、煤炭、国防、军工、城建、环保、文物保护等国民经济建设领域、政府各部门提供遥感专题信息图的生产、管理、成果可视化,为国家各级各部门提供决策支持服务。

主要课程:遥感原理与方法、遥感数字图像处理、遥感图像解译、植被生态遥感、微波遥感、摄影测量学基础、数字摄影测量、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测量学、高光谱遥感、定量遥感、环境遥感模型与应用、激光雷达成像与应用、数字地图制图、虚拟现实建摸与三维可视化、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无人机遥感技术及应用、GIS二次开发、遥感技术与应用/空间分析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点、广西区测绘地理信息重点实验室和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广西分中心分站。

更新日期:2023年2月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 邮编:541006 | 电话:0773-3872826 | 邮箱:ch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