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校友园地  资源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教学平台>>正文
测绘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区级)
2022/11/20 陈新明、王永锋 

 

“测绘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源于1956年建校时的测量实验室,1996年,被广西教育厅评为条件合格实验室2001年,以测绘实验室为基础组建测绘工程实验教学中心2009年被评为广西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现有教学队伍48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27人;人员中包括国家级专家3人、八桂学者2人、中科院专家1人。

2005年之前,本中心共计投入400余万元购置了GPS接收机、全站仪等测绘教学仪器,仪器设备初步满足测绘类专业学生的教学使用。2005年至2010年,学校、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每年约投入300余万元,用于仪器购置和更新。本中心在2009年被评为广西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后,为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在雁山校区新建测绘基础实验室,新增实验用房面积2500平方米,为提高测绘学科实验实习教学质量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dd

TS30 测量机器人                           VZ-1000三维激光扫描仪                DiNi03水准仪      

    

R8 RTK              SDL30水准仪              TS02全站仪

本中心主要承担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系统、土木工程、城乡规划、工程管理等16个本科专业和大地测绘学与测量工程、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三个硕士专业的实验实习教学任务。实验教学中通过开设新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提高实践教学对专业教学的拉动作用;同时通过开放实验室,提高设备的综合利用效率,坚持学生课上实验教学训练与课下科研实验训练相结合,形成实验教学与科研训练紧密结合、交叉进行、互为补充的生动局面,逐步增加适合学生探索精神、科学思维、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实验课程。

经过持续改革与建设,以课程内容体系改革与教材建设为主题的教改成果“测量学课程内容体系改革与教材建设的创新与实践”获2009年广西区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学中一直推行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实践应用教学模式,强化实践技能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课外科技与生产实践活动,以提高专业技能。学生在历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中,获得多项奖项。以测绘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作为重要支撑的“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2010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空间信息与测绘实验室”2010年获评广西重点实验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 邮编:541006 | 电话:0773-3872826 | 邮箱:chxy@glut.edu.cn